阿卡博斯

咸鱼/
频繁爬墙/
其实想不通也不太会写/

【汤草】KiraKira情人节物语

给布偶和小草的情人节贺!因为很开心所以一口气8k码到了凌晨三点hhh
傻白甜/清水小甜饼/情人节不HE是会遭天谴的XD

KiraKira情人节物语

01

草薙是被一阵轻快的敲门声吵醒的。他揉了揉睡意浓重的双眼,习惯性地拿起手机来看一眼时间。

什么嘛……不是才十点钟吗?草薙放下手机准备睡个回笼觉。

等等——已经十点钟了?!

草薙惊得差点从沙发上滚下去。人刚睡醒的时候思维总是有点混乱,他用力搓了搓脸,冰凉的手指多少让他清醒了一点,思绪也逐渐归位:按道理来说早上十点他的办公室应该早就人来人往鸡飞狗跳了,今天却异常的安静,他想起来是昨天一起连环杀人的大案刚刚结案,所以间宫股长很爽快的放了他们组整整三天的假期。

岸谷他们昨天晚上就脚底抹油地回家了,他还是想留在办公室把结案报告写完提交再走。回家之后就会只想着吃吃睡睡,谁都不愿意待在自家舒服的被窝里还考虑处理工作的事,还不如早点结果掉。他的后辈女警官听了之后十分感动,然后递给了他一摞厚厚的搜查报告,说着“有草薙前辈这样自律的领导真是太好了多亏了您不然我要是在情人节这天还要拼命工作的话也太悲惨了”,然后脸上毫无愧疚之色的拎包走人了。

结案报告本来就是件麻烦的事,加上草薙着急的办公技术,他一直折腾到凌晨三点才把文件提交到了上司邮箱。之后也懒得深夜开车,索性决定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回家好好享受假期。

“笃笃笃”敲门声又响了响,草薙应了一声“来了”,便匆匆忙忙地穿上皮鞋前去开门,路过内海的办公桌时随手抽了一张女警官的补水洁面棉,往脸上胡乱擦了擦。

“您好,您……”

站在门外的是一对夫妇,敲门的是那位妻子,看见草薙睡得乱糟糟的头发和一脸的困倦,立刻迟疑了起来:“抱歉,我们打扰了吗?”

草薙有点尴尬地摸了摸鼻子:“没有……刚刚打了个盹,请不要介意。”

女人松了口气似的露出一个笑容。

他莫名觉得这对夫妇有点眼熟,随后一些熟悉的画面电光似的闪过脑海,他哦了一声,一拳砸在手心里:“你们是那个……那起恐吓信的案子……是那家叫山下的夫妇吧?”

那位丈夫长相宽和,笑起来也是十分憨厚的样子,挠了挠头:“难为警察先生还记得我们,那起抢劫困扰了我们家很久,多亏有您的帮助才能解决,我们想着无论如何也要来感谢您不可。”

“啊……这个,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嘛——啊,不要站在这里说了,请进吧。”

草薙记得这户姓山下的人家。家里上国中的女儿连续收到勒索的恐吓信,说不往一个账户上汇钱的话后果自负。因为山下夫人是姐姐百合的大学同窗,所以就找上了他来帮忙,他带着内海在小姑娘放学的路上蹲守了一个礼拜,居然真的逮到了那个寄恐吓信的人。那个年轻人哆哆嗦嗦地说自己只是想要点钱,又没有真的绑架的胆量,看着山下家又有钱又老实,想着仅凭几封信估计警察也不会插手,才动了歪心思。

总而言之,只是一件小事。

“总而言之,我们一家都非常感谢您,一点礼品,希望您不要介意。”山下夫人递给草薙一个精美的袋子,里面似乎是什么名贵的酒。

草薙立刻摆手:“不了不了,那件事并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现在警察收礼也是违规的啦。”

“不是警察的话呢?只是作为姐姐的朋友送个礼物也不可以吗?”

“嘛……反正有点……”

山下夫人看着他苦恼的神色,便理解地笑了笑,把酒袋收了回去:“好吧,不勉强你。不过,有件事我还是可以帮帮忙。草薙君,今天是情人节哦,有没有想好给夫人送什么礼物呢?我们家里的传统是爸爸连女儿都要送呢。”

草薙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到:“那个不好意思,我还没有结婚呢。”

“欸?那女朋友?”

“不那个也没有……”

山下夫人看起来有些尴尬地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还嘀咕了一句“不会吧明明条件也不差”。

“总之这不是什么大事。二位回家之后还请保重,有什么问题报警或者随时联系我都可以。”草薙把山下夫妇送到门口。

山下夫人想了想,回头又补上了一句:“草薙君不用担心。关于情人节,确实有这样的说法:如果情人节当天早上起床看到的第一个人是独行,那么当年就会独身;不过如果看到的是一对情侣同行,那么这一年里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情人。草薙君应该是刚睡醒吧,那么第一个看到的是我们夫妇哦,这一年里一定会找到心仪的人的!那么,再见。”

草薙目送夫妻二人的背影离去,内心把那个情人节的说法又咀嚼了一遍,随后苦笑着摇摇头,一句话浮现在他脑海里——毫无逻辑可言。

更何况,所谓心仪的人,他在好久好久以前就已经找到了,只是对方不知道而已。而他也在这样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的心思里,做出了对方无法原谅的事,就这样把自己愿意与之“同行”的人弄丢了。可即使是这样,他也觉得那是自己在那种情况下必须要做出的决定。

说白了,立场不同的话,是没法同行的吧?

草薙为自己至今还在纠结这件事而感到有点可笑,毕竟汤川离开日本飞到美国,也已经是去年春天的事情了。再因此消沉下去,岂不是像个女子高中生一样了。更何况你和汤川其实并没有过什么太亲密的关系,他这样对自己说。

他甩甩头把那些纷乱的思绪都清出脑海,抓起扔在一边的外套,下楼开车回家了。

02

自己换下衣服启动洗衣机,是草薙清醒时所记得的最后片段,这之后他又不受控制地倒进了床里,一睡睡到夕阳西斜,橙红色的晚霞涂抹在窗外的天空上,整个房间已经染上了暮色的阴翳。

手机正欢快的唱着铃声,他随手按下了接听键:“喂。”

“喂,俊平?你又在睡觉吗?”姐姐森下百合中气十足的声音几乎是刺进了耳朵里,他不得不把手机拉远了一点。

“是啊怎么了啊?难得放假我当然要好好睡一觉才行嘛。”

“快点给我起床然后打扮好自己,今天可是情人节。猜猜我给你准备了什么惊喜?”

草薙的脸色黑了黑:“总不会又是相亲吧。”

“欸,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聪明了?”

“这种事我用脚趾头想都能想到!我不要,我好累,我不去。”和姐姐说话的时候似乎不自觉的就把自己当成小孩了,他把自己蒙在被子里——反正自己也不会接受的,一来他不想敷衍人家姑娘,二来要假惺惺的笑上两三个小时也真挺累的。

“不可以,至少这一次一定要去!这是上次那位山下夫人为你介绍的,今天中午刚刚通知我。对方是个很优秀的女孩子,学物理的——你不是喜欢学物理的吗?”

不不不等等等等?!信息量有点大?且不说山下夫人是怎么介绍到了他头上,是谁说过他喜欢学物理的啊?自己明明一看到理科这两个字都要头痛死了好吗?!

“什么啊什么啊!我没那么说过吧?我不要,总之我不想去,放过我吧。我挂断咯——”

百合立刻急了:“俊平!这好歹是山下夫人的心意你就算是敷衍也给我去见见那位姑娘好吗只是从朋友当起也没关系的啊你也不想想自己已经多大了——再说了,以前明明和汤川君关系那么好还说对物理没兴趣,我几乎都怀疑当时你是不是选错了——”

“好了好了姐我知道了,真啰嗦啊你,去就行了吧,我会去啦!”草薙忍无可忍的挂断了姐姐的喋喋不休,真不知道接下来她还会有什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发言。

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从欧洲起源后风靡全世界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会互相赠送礼物给情人或者心仪的人,例如巧克力、贺卡和花等,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

草薙早来一步坐在了餐厅里,漫无目的地浏览着网上对情人节的定义。什么爱意和友好,真无聊……对于他这样单身多年的已经称得上中年大叔的人来说,情人节无非就是年轻人们无处安放的荷尔蒙下的产物。街上装饰的粉红粉紫的饰品反正第二天就会被立刻拆掉,商店们挂着打折促销的牌子买着涨价的商品,却总有源源不断的穿着短裙丝袜的女孩撒着娇把自己的男朋友拉进店门。整个世界看起来都闪闪发亮,但对于独行的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讽刺了吧。

想当初作为一个文科生,他还是很有浪漫情怀的,现在会这样想的自己,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注定孤独一生了吧?也不知道是受了谁的影响。草薙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你好,请问是,草薙俊平先生吗?”柔软的女声在耳边响起,他一回头,看见了一个女孩——真的说得上是女孩——正歪着头看他。

“哦,是。是相田小姐吧?请坐。”

相田微笑着坐下,她剪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画着很淡的妆,甚至还戴着一副复古式眼镜,坐下来的时候带着清雅的柠檬香气。——很像是学物理的女孩,草薙这样想着。

“别看我这样,其实我已经28了哦,山下姑妈说如果再不谈恋爱,可能就要嫁给物理啦。”相田主动开口道,略带俏皮的眨了眨眼睛,草薙对这个姑娘好感度还挺高的,“嫁给物理”这种话让他不合时宜的联想到那位副教授朋友。

“怎么会,你这么可爱。”

相田咯咯笑了起来:“谢谢。不过我真的好意外哦,因为说自己喜欢物理研究者的人真的很少嘛。”

该怎么告诉她自己真的对物理、以及研究物理的人毫无兴趣才好?草薙有些苦恼的想着,只是他喜欢的人恰好是个物理狂魔罢了,其他的还是算了吧。

虽然说起来是相亲,不过整个晚餐的过程,气氛还是相当愉悦的。草薙有些安慰的想,看来对方也不是急着找男朋友的心态,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他聊天,一直在谈和物理有关又不太艰深的话题,偶尔也问问草薙刑警的工作,显然是个很健谈的姑娘。姐姐说的没错,只是做朋友的话,是个很好的对象。

吃完晚饭后按照惯例又看了一场不咸不淡的爱情电影,草薙把相田送到她的公寓楼下时,已经接近午夜了。

女孩奔波了一晚上也不见疲色,跳下车的时候绕到了另一侧,敲了敲草薙的车窗:“草薙先生!”

草薙疑惑地摇下了车窗:“怎么?”

“草薙先生,我是一个很直接的人哦,所以我喜欢你,我就要把这件事告诉你。我喜欢你,虽然我看得出来你并没有那个意思,但是自己的心情,在今天过去之前还是想要传递出去。”

相田笑的眉眼弯弯,一点也没有遗憾或者低落的情绪,她看上去就真的只是单纯的表达自己的心情而已。草薙被表白地有点局促,却也觉得把话说开或许是处理感情问题最好的方法,于是迟疑着伸手揉了揉女孩的短发:“谢谢……抱歉啊。”

相田摇摇头:“没事啦。还有,草薙先生也要学会像我一样坦率才好,喜欢谁的话告诉他不就好了,要不然怎么知道有什么结局。”

草薙:“……什么?”

“我看得出来啊!刚才跟你说到物理的时候,你老是在没什么趣的地方突然笑起来,是想到别人了吧;刚刚看那个电影,你的眼神就像是……在看一个很远的地方。你喜欢的人是不在东京吗?或许,他也是个喜欢物理的人?”

草薙彻底无言以对,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几乎让他有种被看透的感觉。

“看你这个反应,我是猜对啦。总之,草薙先生也要好好加油,我也会好好加油的。”

草薙扯出一个笑容:“当然。这么好的女孩子,嫁给物理那家伙太可惜了哦。”

相田哈哈大笑,摆摆手转身走进了公寓里。

03

草薙一路上心不在焉的开着车,还好已经过了深夜12点,街上也没什么车。

相田清晰而果决的话还在耳边回响。什么“喜欢一个人的话就要告诉他”、“在今天过去之前无论如何也想传递自己的心情”,其实这种事情自己也不是没有想过。

脑海里似乎有无数画面闪过:羽毛球场上跃起扣杀的修长身影;在用一些精巧的小实验吓唬他之后露出的得意笑容;固执地享受速溶咖啡之后猫咪一样慵懒的神色;当然,更多的还是无数次替他解决案件时的样子——冷静锐利的审慎眼神、写满一张张演算纸时的专注和认真,和最后盖棺定论时无比笃定的语气,那一刻,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他头顶亮起。

别人眼里有些怪咖的伽利略先生,其实是这样一个意气风发又鲜活明亮的人啊。好像做什么都轻轻松松都能做好,因此显得有些骄傲和疏离,但其实对学术有近乎虔诚的热忱,对教育事业抱有意外的责任感,内心的本质也还是柔软的。

草薙拍了拍方向盘,把自己的领结扯松了一点——他几乎要不能呼吸了。一想到这么好的汤川,就有点克制不住自己的心情了,想把一直以来的感情宣泄出来,哪怕就是痛痛快快地把“我喜欢你”喊出来也好,不管对方作何反应。

不……这种事情,果然还是不可能的吧。草薙苦笑起来。宣泄出来?不顾一切?开什么玩笑。且不说他对汤川追求的专业一无所知,连涉及到原则的问题都出现了裂缝。草薙一直觉得这是两个人相处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连立场和基本观念都不一致的话,就会像他们现在这样,连好朋友也难继续做下去。

稍稍回忆一下,那天漫天如雪的樱花还在眼前浮现,手机上传来的讯息却远远谈不上浪漫。

“请不要来找我。”

这句话,已经是够明显的拒绝了吧。

但是自己却没有回复,理由是“因为觉得这样的话,两个人不久之后还能再见”。现在的决定,他也不得不承认带有一丝私心——如果小心翼翼的把这份感情藏起来,或许等汤川愿意回来,他们还能做最好的同期,可一旦说出来,可能就真的连朋友都做不成了。汤川也许会觉得完全无法接受吧,这种一点都不理性的情绪。

草薙自认已经不再是小年轻了,也很少再出现过如此强烈的感情,可今晚干涩的胸腔内就像是倒翻了试剂瓶,酸的刺激的可燃的混成一堆,可能是晚上喝多了酒的缘故,他默默想着。自家公寓的楼房已经近在眼前,他停好车,脚步有些虚浮的走向电梯间。睡一觉就好了,醒过来就好了,都是瓦伦丁的错。

“喵——”

一声细声细气的叫声从身边的草丛传来,打断了他的思绪。作为一名忠实猫奴的草薙立刻停下脚步,往声源处一探身,就被一只从眼前挥过的小爪子吓了一跳。

从身量上来看,那应该是只两三个月的小猫,身上沾满了灰尘和泥土,感觉有点狼狈。不过看样子倒是很精神,也没受什么伤。是附近哪家人家丢了猫吗?草薙迟疑着拎着猫脖子把小猫提起来,小东西浑身的毛都警觉地炸了起来,冲着他露出尖尖的牙齿,像一只小豹子。

那点威胁显然对这位刑警大人不管用,草薙不顾小猫的挣扎把它抱进怀里顺了顺毛,盘算着2月的天气还很冷,小猫在外面可能会受冻,而且如果是邻居家的猫,他暂时养着,随时看见通告就可以立刻归还,总比让它乱跑来的安全。

“不过,如果你在流浪的话,或许愿意和我一起住?”

草薙轻声道,小猫好像能听懂这句话,又或许只是单纯的因为落在背上的抚摸太过舒服,稍稍放松了一下警惕,侧过脖子发出轻微的呼噜声。

草薙莞尔一笑,把小猫往外套里一裹,抬脚上楼去了。

然而,把钥匙插进锁孔的瞬间,他立刻感受到了不对劲。自己出门之前,总是有把防盗门好好反锁的习惯,但现在,门只是关上了而已,钥匙只要微微一转就会打开。同时,屋里传来了什么东西碰撞的声音。屋里有人,他立刻做出判断,把小猫轻轻放在地上,一只手已经移向了腰后——那里插着简易电击棒,神经高度紧绷之时还分出了一点心思去惊讶什么贼这么大胆子,都偷到警察头上来了。

里面的动静也平静下来,他深吸一口气,一把推开房门,电击棒已经握在手里,整个人摆出柔道的起手动作,大喝一声:“警察,不许动!”和他的声音同时响起的是一声不合时宜的尖细猫叫。

而草薙下一步的动作却僵在了那里。漆黑的客厅里,正中央的桌子上摆了几个外形奇特的瓶瓶罐罐,但组合起来之后的形状他太熟悉不过了。瓶子里不知道装了什么东西,在黑暗里发出眩目多彩的荧光。那些绚丽的洋红、翠绿、淡紫、明黄在字母形状的瓶子里流动,好像童话故事里被关住的精灵,又像被琥珀封存起来的星河。

K U S A N A G I

他默念了一遍那个组合,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名字还能这么亮眼。

“草薙。”

桌后站着的男人叫了他一声,草薙能感受到对方的视线,却几乎不敢正视回去。

这一切……怎么想都太超现实了吧……明明应该在美国做研究的人,却一声不响地出现在了自己家里——虽然之前是有给过汤川家门钥匙没错啦——而且还整了这么一出堪称罗曼蒂克的场景。这其实是什么整蛊节目吧,那个人不可能是那个汤川学的吧?!这样想着,草薙飞快的抬头确认了一眼。

微弱的荧光下,对方的神色看不清楚,只能大概判断出应该是在笑着,一如他从前每次为草薙展示过物理实验后,看见对方惊讶模样的表情。草薙几乎手足无措,默默地把电击棒收回了口袋里。

“草薙。”汤川又叫了一声:“我回来了。”

“唔嗯。”

“连句欢迎回来也没有吗?”汤川的语气几乎是挑衅的。

草薙刚想大声怼回去“你这种突然离开又突然出现又大半夜在别人家里做这些莫名其妙的事的人没资格说这种话!”就听到脚边又是一声猫叫,接着眼前就窜过一团黑影。很明显,看到荧光而过分兴奋的小猫已经像个小炮弹一样弹上了桌子,毫不留情地一爪过去,精致的发光瓶子噼里啪啦倒了一排,最近的一个瓶子摔到了地上,粉末状的染料撒了一地。

“喂!”汤川有些恼火地斥了一声,眼疾手快地把小猫拎了起来,防止它进一步搞破坏。

草薙这时才想起开灯,然后走到汤川身边接过小猫咪,低头检查肉垫有没有被玻璃渣子划破。

汤川:“……”物理教授微妙地觉得自己被放置了,刚才好不容易营造起的一点气氛瞬间消失殆尽。

“欢、欢迎回来,汤川,”草薙低着头嗫嚅道,手里揉搓着猫咪的肉球,“我很高兴。”

很高兴?就只是这样?汤川压住自己想要上扬的嘴角,让出身子,倒了一桌的字母瓶仍在发光,他一个个把它们摆正,然后极其认真的念了出来:
“KU、SA、NA、GI,happy Valentine’s Day.”

草薙已经呆若木鸡了。他觉得,情人节这三个字和汤川组合在一起,违和感实在是太强烈了。汤川回国的消息是个太大的冲击,他已经根本无法思考对方如此祝贺他又做出这样的设计,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了。

他张着嘴愣了半天,最后吐了一句:“你是在说美国时间吗……”*

汤川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黑了下去。

04

草薙花了足足十分钟来消化这巨大的信息量。期间汤川把他发光的KUSANAGI收拾进了一个工具箱,然后蹲下身子去处理洒了一地的苏丹红粉末,草薙想要帮帮忙,被对方摇头推开:“致癌性很强,不要乱碰。”

一切妥当之后,两个人并排坐到沙发上,草薙手里还端着那只猫。

“汤川?”他试探着开口。

“嗯?”

“为什么……突然就回来了?也不提前说一声。”

“项目完了,自然就回来了。”当然,物理教授是不会把因为自己想赶上情人节所以翘掉结课报告的事说出来的,“我只是觉得没什么好说的。”

“哦……这样啊。我还想着你要是回来,可以一起喝次酒什么的。”

汤川奇怪地看了他一眼:“现在也可以喝啊。”

“我主要是一点准备都没有,吓了一跳呢。”草薙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汤川却转移了话锋:“你身上是什么味道?”

草薙愣了一下,低头闻了闻自己袖口:“啊,是烟味。对不起啊,刚刚开车回来抽了一根。”

汤川皱起眉来:“为什么要道歉——我不是说烟味,好像是柠檬的气味。”

“柠檬?哦,那是相田小姐的香水味吧。”

相田小姐……?汤川的眉毛皱的更紧了,他把自己靠进柔软的沙发垫里,开始思索这一年他到底错过了多少情节,为什么他一回来,发现自己的警官又有了约会对象又有了猫,还一副不敢看他的心虚模样。

“女朋友?”

草薙飞速辩解:“不是啦……只是老姐安排的相亲。”

“哦,那就好。”内海说的没错,汤川这样想,女警察“你要是再不回来就别指望泡到草薙前辈了那家伙不懂得拒绝而且还意外的受欢迎呢”的警告还在耳边响着。

“说什么那就好,你这家伙是多想我找不到老婆啊?”

“那是当然的啊。”汤川在草薙讶异的目光里转过身来,直视他的眼睛,迟疑了一下后一手搭上了警官的肩膀,沉声道来:

“草薙,在美国的这一年,我自己想通了很多事。石神的事也好古芝的事也好,你一直都是在行使自己认为的正确。只是我当时并没能完全理解和设身处地,而是一直把自己的立场当成唯一的是非标准。

“但是一想想,我们的立场真的有那么不可调和吗?我感觉应该没有。当事件不涉及我的朋友和学生的时候,我们不是一直都合作的很愉快吗?我想这就是证明。两者之间的区别不在于你的警察身份,而在于我在案子里的角色,这才是自变量,而产生的结果是因变量。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是我的态度不同导致了我们关系的走向变化。

“于是我试着去变换了自己的视角。草薙,我必须承认,虽然我不能完全同意你的做法,也不能完全对石神和古芝完全无私,可是你作为一个警察,没有任何错误——错的人,似乎是我。”

“不!汤川,你没有任何问题,其实关于这件事……我,我很抱歉,但——”

“好了,不要再提这个话题,好吗?你知道我已经完全看开了,这就够了。”

“可是,为什么……我想不通。为什么你会想要‘变换自己的视角’,我并不觉得……”后面半句草薙没能说出口“我并不觉得你是会考虑别人的想法而修正自我的那种人”。

汤川微不可闻的叹了一口气,突然伸长手臂揽着警官的后颈一把拉近,与他额头相贴,两个人的视线在极近的距离上相撞:“草薙警部补,我喜欢你,所以想理解你,想和你一起过情人节。”

草薙:“!!!!”

近在眼前的教授还在微笑,似乎已经对他的答案胸有成竹。

下一秒,草薙深吸一口气猛地推开了他,喊着“你等我一下”,匆匆忙忙的跑下楼去,连钥匙都忘了拿,把防盗门“砰”地甩上了。

汤川愣在原地,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跑圈去了?

过了焦灼的一刻钟后,草薙终于风尘仆仆的回来了,2月的寒夜里,他却挂了满头的汗珠,手里握着一把黄色的蔷薇,郑重地递给了汤川:“那个小丫头说,黄蔷薇是代表昨天的花,我……”他说到后来已经越来越小声,但是无比坚定:“我也想要和你过情人节,汤川。”

汤川盯着草薙涨红的脸,听到这句话,内心就好像被棉花糖之类的东西裹住了一样,有一种让人上瘾的危险的甜蜜,他接过黄蔷薇后放到了一边,伸出手拥抱了他的警部补,低声说:

“不要什么代表昨天啊。错过了一个情人节,未来还会有很多很多的。”

不知道为什么,听见“未来”这两个字,草薙的眼睛突然就模糊了起来。那是他一度想都不敢想的词。

一直以来期待的事情真的发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一瞬间,整个世界都在kirakira的闪闪发亮。

情人节已经过去了一周。

“汤川,我有件事一直很好奇,忘了问你来着。”

“嗯?”

“你那个荧光瓶子,可以留下来……给我吗?”

汤川失笑:“本来就是送给你的啊。只是现在荧光早就已经消失了,改天你想看什么就给你做什么。”

草薙听他的语气感觉自己是被当做小孩子了,鼓了鼓脸:“那倒也不用啦。不过那个是怎么做到的?”

“那个啊……”汤川合上手里的书,“那个叫做CPPO荧光反应,简单来说就是以一种叫CPPO的化合物为基元,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过氧化氢反应形成能量载体,使荧光染料的原子跃迁再落回原来的轨道,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发出光。”

草薙:“……”

汤川笑得更开心了 又道:“好吧,说的更简单一点,就是用爱发光。”说完,自己忍不住嗤了一声。

汤川清了清嗓子,继续道,语气中几乎带上了些埋怨:“我听你同事说了,情人节这天你放假,所以赶早班飞机飞回来,结果你倒好,到头来还是错过了。”

草薙无言以对只能挠挠头干笑两声,内心总觉得这个汤川怕是个假的,好像自从跟他表白以来,就有点哪里坏掉了。虽然……他也扬了扬嘴角,这算是让人开心的变化。于是,警部补心情颇好地捞起一边的小猫,给它喂起了牛奶。

“所以,你是打算养起来?”汤川看着专心给小猫喂奶的警官,微微抬高了下巴。要不是这只猫,他的荧光瓶子计划就更完美了。

草薙点点头:“已经贴了启事,但一直没人理会。小家伙长得挺可爱的,也听我的话,我想养。”

小猫听到之后特别灵性地在草薙手里拱了拱,用小脑袋去蹭他的手臂,逗得草薙一阵低笑。

汤川看着这一幕皱起了眉毛,内心暗自吐槽,这猫在自己面前凶神恶煞又爱调皮捣蛋,经常趁着汤川看论文蹦上电脑,在发热的键盘上大剌剌的卧下来,要是去拎它的脖子就扑腾着小短腿挣扎,而一看到草薙,就装出了一幅乖巧无害的样子。

两面三刀。物理教授如是评价道。

“它有名字吗?”

草薙嗯了一会,露出一个不怀好意的笑容:“就叫MANABU吧。”

“喂。”

“喵!”

两声抗议同时响起,把草薙乐的不行,更是决定要用这个名字,两只手从小猫前肢下穿过去,把这只毛球举了起来,一声声唱歌似的叫着:“MANABU~MANABU~MA、NA、BU CHAN~”

小猫不知是不是看着草薙这么高兴,也不再抗议,只是软软的喵了一声。

汤川:“……你要是上班怎么办,一连好几天都不在家,谁来照顾它?”

草薙一脸诧异的回过头来看着他,那眼神分明就是在说“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当然是你来帮忙啦,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MANABU老师照顾MANABU酱,这是肯定的吧。”

物理教授终于忍无可忍,走上前去一把夺下抗议着喵喵叫的MANABU酱,把警官整个人圈进了怀里,把脸埋在对方脖子处蹭了蹭,声音闷闷的:“那么,这是看护费。”

草薙失笑:“咳,这样就够了?”他稍稍拉远两人的距离,然后又凑上前去在汤川的嘴角落下一个轻柔的浅吻:
“这是小费。”

======END======

*:位于西五的米国和东九的霓虹之间有-14个小时的时差,所以虽然错过了日本时间的情人节,但是在美国2月14号还没有过去呢(只是无论如何都想玩一次时差梗
CPPO荧光反应:一个很基础的反应,有试剂的话在自己家都可以完成,但是现象很漂亮。严格来说应该算是化学反应,但是既然涉及到原子跃迁说成是物化范围应该也不算错?(在找理由)
私心想让汤川老师除了染料也用硫酸钬,钬原子跃迁的时候会发出金属特点的光点,就像星星一样。硫酸钬的现象可以去看看《美丽化学》荧光篇。

以上!大家情人节快乐哦!

评论(18)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