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博斯

咸鱼/
频繁爬墙/
其实想不通也不太会写/

魔道祖师IF结局系列

魔道祖师IF结局系列

·义城篇

IF 那天去买菜的不是薛洋而是晓星尘

「星尘……真的是你!」
晓星尘提着菜篮正走在路上,突然听见了一个熟悉到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声音。
「是……子琛吗?」
他试探着问。
宋岚急急上前一步,薛洋和晓星尘几乎形影不离,他好不容易才逮到一次晓星尘一人出门。那人目前覆着三尺白绫,面容却仍然清俊得让人动容。
「正是。星尘,你先别急,且听我说。」
「……你说罢,怎么了?」
「你现在很危险,真的,」宋岚将手搭上他的肩膀,一字一句道,「不过无论多险,我们共同面对,可好?」

IF 薛洋没有尸毒粉

剑鸣清越,霜华应声出鞘,几道漂亮的弧线划过后,方才还狂暴凶悍的凶尸便已倒在地上,僵化的肢体分崩离析。
晓星尘挽了个剑花收剑入鞘,随手拈了一张符甩在凶尸上,法诀念出,符咒与尸体顿时化作一团蓝色火焰,很快消弭于无。
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所行分明是杀戮之事,却偏偏做出了一番仙风道骨。
晓星尘微笑着道:「结束了,快出来吧。」
薛洋应了一声跳出旁边的草丛。看着这样的晓星尘,他没法不……
不什么呢?艳羡?当然不可能。崇拜?更不会了。
「下次我们还是一起去找吧,你一个人太危险了。」
「没事!你眼睛不方便,我替你把凶尸引过来,会省些麻烦。」薛洋眨眨眼,道,「道长别嫌弃我拖后腿就好。」
晓星尘又笑了:「怎会。」
……不什么呢?
薛洋想不明白。他只知道,他是真的、真的曾经想过,就和晓星尘永远一直这样下去。

IF 晓星尘未曾收留薛洋

「有血腥气。」晓星尘突然直起身来。
一旁要背背的阿箐一百个不高兴地嘟哝:
「还真是,别是谁家在宰牛杀猪吧。」
草丛里传来一声轻微的咳嗽。晓星尘立刻循着声音查去,果不其然发现了一个濒死的男人。
「……怎么啦?」
「有个人,他受了很重的伤。」
晓星尘确认了这人还活着,便将他架到了肩上,一路来到义城。
「道长,不是我说,这种事情咱们还是少招惹吧,你看他受那么重的伤,必定不是什么正经人。」阿箐撑着脑袋忧心忡忡道,虽然她年纪小,但浸淫市井多年,对于这人情悲欢,比晓星尘了解的只深不浅。
晓星尘闻言,手顿了一顿,想起自己当年义助常萍,到头来给自己、给别人带来了怎样的灾祸,行着自以为的正道,究竟后果如何?
说到底,万般险恶,天下人心最难测。
「阿箐说得有理,我们去找个大夫,等他性命无虞了就走吧。」
「好啊好啊!」
走吧,道长,走的远远的。

IF 薛洋幼年时未曾遇到常慈安

西天欲晚,一轮落日在道路上投下金红色的光影,给整个世界披上一层暖融融的色彩。
街那头远远的走来两个谪仙般的人物。其一一身墨色道袍,面色疏冷间似有万丈飞雪,另一个一袭素净白衣,眉眼含笑,气质大类清风月华。
正哼着小曲的少年一看到这两个人缓缓走来,急得连自家才收拾了一半的糖果摊子也不顾了,忙着跳到两人面前。
「两位道长又去夜猎呀,」他又往嘴里丢了一颗糖,笑得虎牙都露了出来,道:「也带我见识见识嘛。」

IF 晓星尘未曾入世

山风习习,月华皎皎,松林竹海之间一道道蓝色光芒闪过,如同落星。剑光所及之处,露凝为霜,花叶成白。
一段演罢,晓星尘一个漂亮的收势停了下来。他抬头仰望,似乎远远就能看见人间灯火辉煌的集市。
师兄、师姐大概都是被这种明亮和温暖吸引了吧。
晓星尘静静地看了一会,还是转过身,抬脚向山中走去。
所谓人间烟火,究竟为何物呢?
仙山之上,云雾缭绕,似乎是要将外界于此隔开,谁又知不是将其中的仙人保护起来呢?
亦不过是庸人自扰。

·姑苏篇

IF  魏无羡没有撩过蓝忘机

一身黑衣的年轻男子手间把玩着一管通体漆黑的长笛,懒洋洋地倚在树枝上,俯眼看过脚下仙门宾客如织,人人神态清雅,举止端方。
他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被高台上两个璧玉般的身影吸引,在那张山巅孤雪般的脸上停留许久。
「蓝湛那家伙还真要做蓝家家主啦,」他叼着一根苇草含混道,「还好当时没招惹过他,这种人的生活,晓得多无聊呢。」

IF 云深不知处不曾遭火

蓝忘机独自凭栏而立,修长的手指抚过那已经微微褪色的朱栏。
上好的木材上被人歪歪斜斜地刻了一行“魏婴到此一游”,最后一笔刻坏,字形歪斜难看。
他却不想让人修复。
人虽不复,陈年旧迹,犹可窥得。

IF 蓝家并无诸多家规

蓝启仁一脸欣慰慈爱地看着自家辈们混在一群仙门世家的弟子在校场草地上撒丫子狂奔,象征着约束的抹额漫天乱飞。
一个皮球骨碌碌滚到他脚边。
魏无羡远远的朝他挥手:「蓝前辈,踢过来!!」
蓝启仁无奈地笑了,飞起一脚:「接着!」

虞夫人:「江澄,蓝家那群不长心的净跟魏婴胡搞,你别跟他们学!」

IF 蓝忘机不曾心悦魏无羡

蓝忘机此人来这世间走过一趟,除了给那些不知实情的人一段有关含光君的美闻,什么也没留下。这样一个人,与世相离,来或去,实则无甚区别。
有时他总觉得自己的生命里一定少了些什么。不然这人间痴痴几十载,何以毫无意义?
不存在这样的如果。
没有那人,本又何来蓝忘机?

·兰陵篇

IF 三尊是真的兄友弟恭

金麟台的一处亭子里,两人正对坐抚琴。
「阿瑶可记明白了?」一人开口问道,白衣胜雪、面如朗月,额上一抹淡蓝云舒云卷,同那人的嗓音一般,春水般柔和。
对面的金衣男子身材娇小,但面容昳丽可亲,此刻正有些懊恼,只道:「怕是还有几处不太熟练,烦请二哥再演示一遍。」
蓝曦臣自是应下了,刚要手把手教金光瑶再弹一次,远远地却听见聂明玦洪亮的声音:
「二弟莫要白费心思,三弟乐曲造诣如何,我可领教过多次了。」
蓝曦臣便忍不住笑了,金光瑶自是不服气,道:「大哥别取笑我,小弟虽然不谙音律,却是真心想学会这一曲清心音,助大哥静心的。」
「是啊,三弟也是一片好意。」
聂明玦看着两个弟弟盛情难却,也笑道,「也可,那你且弹一段来听听。」
金光瑶便应了,坐下身,一双手搭上琴弦。
暮春之时,风乎金麟,清心琴音共笑语欢声绕梁,久久不散。

IF 金光瑶的岳母未曾来找过他

秦愫看着已经五岁却仍不能识字学书的阿松,轻轻叹了口气。
金光瑶觉察后,抬起眼来看着她:「夫人何故叹息?」
「……我对不起你。阿松天生有疾,心智受损,定是害你受了不少非议。」
娼妓之子、偷技之徒、杂种……不堪入耳。
「别这么说。阿松毕竟是你我的亲生骨血,这是意外,我不会怪任何人。」
「我们还年轻,机会还很多。」

IF 金光善当年迎了孟瑶回府

金光善领着糯米团子似的小金光瑶来到院子里,招来两个儿子。
金子轩冷眼看着他们,习惯了父亲的风流习性,他倒也不吃惊。他眼尖地看见回廊后面缩着一个女人,想走近却又不敢的样子。
「哼,又是哪里来的野种!」金子勋恶言道。
金光瑶闻言缩了一缩。
金光善面上有些挂不住,假模假样地训斥了两句,便把金光瑶抛下,只留了一句“你们好好同弟弟相处”便搂着孟瑶回房了。
金子轩本来十分烦闷,看着那张与自己五分相似的脸,突然也就没什么脾气了。只是默默转过身去继续干自己的事。
看到身旁的子勋还想骂,他冷冷道:
「莫要多言。」

金子轩执起佩剑,行云流水般的在院中滑开了,少年人身量尚小,武起剑来却有种蓬勃的美感,他本就生的俊美非常,一袭金星雪浪袍更是惹眼,剑光人影幢幢错错,令人眼花缭乱。
一舞毕,他正要回房,却感觉衣角被谁拉住了。
一转头,看见小团子睁着一双晶亮亮的眼看着自己,眸子里光彩照人。
「……」他从腰际抽出一把短剑递给金光瑶,「我教,你学不学?」
小团子用力点点头,用稚童幼嫩的嗓音坚定道:「学,学!哥哥,阿瑶长大以后,一定会永远跟在你身后,一生尊你为兄!」

IF 金子轩尚在,江厌离未亡

金凌手里还攥着弓,气鼓鼓地站在大厅里,嘴角还青着,前面坐着两尊黑面神似的父亲和舅舅,旁边站着想要求情却不知道怎么开口的娘亲。
「为什么打架?」金子轩森然道。
「……他们先骂我的。」
「骂你什么?」江澄立刻问,搞邪了谁敢骂他外甥!
「他们、他们……他们骂我不中用,就是仗着好家世高人一等,自己其实没什么本事就是草包一个。」金凌说的委屈,眼圈快跟脸一样红了。
「然后呢?」
「然后我就证明给他们看啊,到底谁是草包,谁有真本事!」
金子轩差点没脱口一句“漂亮!不愧是我儿”,努力维持着脸上的严肃神情,一旁的江澄面色也依然沉重,却明显没什么怒气了。
「即使是别人先出言不逊,你动手打人,未免也太过莽撞。金家是仙门世家,更是每年主持仙首大会的显族,你这般冲动没有气量,简直丢我的脸,也丢你自己的脸,平日里学的礼义诗书,都教仙子吃了不成?」金子轩义正辞严的训完一通,最后总结陈词,「去把蓝家家规的《安言篇》抄一遍!」
嗯……最短的一篇,抄一遍就好。
金凌似乎还想辩驳,终是不敢,气呼呼地小脚一跺便哒哒跑出门去了。江厌离立即追上去拉住他,温言道:「阿凌莫气,你父亲不过是做做样子,这件事情错不在你的。乖一点,快抄,抄完了娘给你炖排骨莲藕汤。」
金凌这才嘟着嘴满不情愿的同意了。
江厌离回到房间,苦笑着道:「这孩子,毛躁的暴脾气,倒像足了阿澄。」
江澄立即剑眉倒竖抗议道:「我哪有他那么不懂事!」
金子轩却是笑了,上前搂住江厌离的肩膀,语气温柔如东风,道:
「不懂事也没关系,那是我们的儿子,出了什么事情,自有我这个当父亲的替他担着。」

·云梦篇

IF 江厌离得活

「阿羡,你、你先停下……」
魏无羡胡乱应着,手忙脚乱地吹动陈情,总算勉强控制住了暴乱的尸群。
「师姐,我,我停下了。」
江厌离虚弱地笑了笑,像以前做过的无数次那样,轻轻摸了摸他的额头:
「你莫急,莫急,师姐跟他们说,师姐知道你不是那样的人。」

IF 魏无羡不曾被逐出江氏

江澄的手指搭在紫电上,有一下没一下地轻点着。
「你真的想好了?鬼道逆天,并不好走。」
明明是冷的掉冰碴的语气,魏无羡却从中听出了关切。
「嗨,我魏婴何曾怕过什么!你莫要担心,做好江家家主便好。」
「……那好。」江澄站起身,在魏无羡惊诧的目光下搭上了他的肩膀,「不管怎样,你都算是我江家的人,你说过的,会做我的家臣,永远扶持我。」
魏无羡愣了一会,旋即笑开了:「那是自然啊,江宗主,以后小弟若是有难,还仰仗您呐。」
「……哼。」

IF 江澄金丹未化

江澄偷偷溜出客栈一路狂奔,身后温家修士紧追不舍。他来到一处岔口,犹豫了瞬间后抛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九瓣银莲铃,一个纵身跳进了一旁农户的茅草堆下躲了起来。
他趴在草堆中,隐隐看见温家的人追了过来,捡起地上的银铃,商量一下便分头离去。
江澄不敢多留,待人走尽之后,立刻跳了出来,又一路跑回去,正看到在路边心急如焚的魏婴。
「魏无羡!」
「啊,江澄,你跑哪里去了?可把我急死了!」
「别多话了,温家人追来了,我们快去眉山!」
「温家人?那你没事吧!」
「我、我没事,你随便呢?」
魏无羡看着他,忽然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得意地拍了拍随便的剑柄,道:
「我们快走,凭你的三毒和我的随便,有谁拦得住我们?」

IF 虞夫人那日踩断了王灵娇的手腕

「贱婢敢尔!」
一声清脆的耳光,虞夫人以手掌打人都像带着刀剑的力道,王灵娇被抽得打了个旋倒在地上,脸上立即烧起一片辣红。
屋内几个温家修士立刻围过来,紫电光芒一闪,霎时倒地一片。
王灵娇这才反应过来,正欲大声呼喊温逐流,一条长鞭挥来,她的嘴唇被抽裂成两半,完全无法发声。
虞夫人曳着紫色长裙,姿态高傲,抬起一脚狠不留情地踩在了王灵娇欲摸烟花弹的手腕上。骨碎之音清晰可闻,她却连惨叫也发不出。
「江枫眠那个迂腐之人,常常说些废话,只一句我云梦江家家训——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却还有些风骨。」
「你第一次如此夸扬我,我是否该欢欣雀跃一番?」
虞紫鸢回过头来,却看到那本应出门在外的人不知何时已来到自己身后,想起自己方才的话,不禁有些局促。
「听闻家中来人捣乱,我立刻赶回来看看,」江枫眠看了看地上血污满面的王灵娇,只转头看向窗外的夕日。
「这西天的太阳,是时候落下了。」
他就笑着向虞夫人伸出手去:
「无论如何,这次暂且一起吧。」

IF 云梦双杰犹在

「江澄,小心身后!」
江澄猛一旋身,电光爆闪的紫电堪堪抵上一把袭来的剑。
「我自然知道,还用你说!」
「嘿嘿,可是你是我的宗主,我自然是要保护好你啊。」
魏无羡笑嘻嘻地说,江澄却突地一剑刺向他,正中他背后的一只凶尸。
「专心点!可别让我还得分心护你!」
魏无羡笑的更开心了,将陈情放到嘴边,道:「有什么分别?云梦双杰,本不就是你护我、我护你的?」
江澄似乎顿了一顿,那一句恶狠狠的“死给别说奇怪的话!!”淹没在陈情悠长的乐音中。

·其他

IF 温家不曾一头独大

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IF……

如果有这么多的如果,那还能叫是魔道祖师吗?
痴活许久,应该知晓,当一些事情美好的不像真实的,或许那本就是幻梦一场。
现实不像游戏,从没有完美的IF结局。

评论(50)

热度(477)